今天這篇文章是beer在去年參加活動時認識ㄧ位旅伴,她強烈的要求beer無論如何

一定要寫下自己孩子Andy的故事,但是beer不太知道該從何說起,直到最近期末考

Andy終於拿到他人生中考試的第ㄧ個100分,beer

才想從這個點切入來談Andy的故事

 

Andy從小不太愛聽beer讀故事書,這讓beer很苦惱,因為哥哥Peter從9個月大

就開始很專心的聽beer說故事書,但Andy卻怎麼樣都靜不下來,一直到他讀幼稚園時

學校才藝表演時都還在狀況外,當時beer回家後對老哥說了一句話:這個孩子,

將來讀書會非常辛苦,beer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怎樣的難題

 

 

幼稚園畢業的暑假beer開始教Andy注音符號,但

是不管beer怎麼教,Andy

都沒有學會,8月很快就過去了,9月小學開學,beer寄望學校的老師能教會

Andy,但是到了10月,整個注音符號課程都結束了,但是Andy還是沒學會,

beer感到事態嚴重了,若是連注音符號都沒學會,後續的學習如何進行?

和一位在幼教界教書的朋友討論,她說有一套教材是自己花錢上課的筆記,

願意借我看,嘗試能否找到方法解決

 

花了兩天的時間beer把兩本厚重的筆記看完,與其說是筆記,不如說是一些

圖表和格式,但是beer心裡有數了,抓著孩子的注音課本往影印店一張一張放大,

再跑到五金行,買了ㄧ樣東西,回家和婆婆兩個人作手工,等Andy回家後,

從頭開始教,這次終於把Andy教會了,大家猜猜beer買了什麼東西?

 

但是真正的苦日子從此開始,所有Andy學校的功課,變成我們家的功課,

所有看似容易的學習,如今成為萬重高山,全家一起幫助並陪伴Andy爬,為了建立他的

自信心,決定讓他去學游泳,所以他從小一開始,不管寒暑每周六一定要去

上游泳課,一直到小學畢業,所以他是全家最會游泳的人

 

我一直堅持他得學會數學,絕不放棄他,雖然不明白原因,就算用盡力氣,我也要教會他

然而學校的成績一直是墊後的

到了小五,導師堅持要送Andy到資源班,要求我到醫院作鑑定報告,Andy在彰基

作心智鑑定,醫生判定智商中等,不必到資源班,但是有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

的問題,醫生建議吃藥定期回診,我們接受,從此兩年都在彰基,beer上網找尋

關於過動症孩童的資料,找到許多觀念性和理論性的資料,努力閱讀作筆記,

和老哥討論實際可行方案,逐一試用在Andy的身上,結果發現他是屬於操作型

的過動症,需要改變教學的方式,學校那一套教學方法,完全無法讓Andy學會,

所以beer開始調整心態和教學的方法,自己製作教具,不求多,只求他能真正學會

進入國中,停下藥物,功課的難度越來越高,連哥哥Peter也加入英文理化的

教學陣容

有次老哥看到我和Peter想盡辦法用不同的說法要讓Andy了解一個數學觀念,

突然說自己小時侯如果有人這樣教,現在早就成了數學博士了,真是讓beer啼笑皆非

 

國中上課的時間,Andy大半在睡夢中度過,導師一直在聯絡簿上和電話裡要求我

要注意Andy的睡眠,絕不能讓他夜晚玩手機和電腦,這點我們確實做到,但Andy還是

繼續在課堂上睡大頭覺,到底是怎麼回事呢?Andy只說自己很想睡,就趴在課桌上

睡著了,他沒有吵到別人

 

 

到了國三,升學問題來了,雖然全家卯足全力教他,Andy還是毫一副事不關己的

過太平日子,beer只好耳提面命的督促他,同時發現因為未參加學校設立的職能班,

所以無法申請甄試公立的職校,這樣一來依他的程度只能選填公立的夜校就讀,

導師極為反對,認為孩子讀夜校,易受同儕不良影響,但經過我們多方評估

最後還是選填公立職校的進修部電子科就讀

 

進入高職夜校就讀,beer只能鼓勵他要認真學習,坦白說電子科學什麼,我一點

都不了解,也無法教他,倒是他很快就感受到被別人歧視,忿忿不平的說

讀夜校有什麼不好,班上很多人白天都在工作賺錢,晚上還努力來進修,

是那裡比日校生差了,beer只說學習是要看自己

的努力,歧視的人是他自己的心態問題,你能改變的是自己,而非別人

 

從去年底,老哥和我都為著婆婆的身體在忙碌,beer把重心改成聽Andy說

他的學習,雖然聽不懂,但是我還是樂意聽,beer發現這個孩子開始嘗試自己

看資料想要自力完成功課,考試時我也只是提醒一下,不給他任何壓力,結果老師

無預警的提早期末考,而他竟然考了100分,還跟老哥說或許自己也能進入大學

 

beer很驚訝,因為Andy的哥哥Peter雖然從小就很優秀,但在校求學過程一直不順遂

現在是在攻讀碩士班,終究是出於自己的選擇,而非父母的要求,如今Andy

透過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人生的第ㄧ個100分,產生了向上學習的想法

 

beer曾對Andy說過:你和哥哥都是很獨特的孩子,

你一定要努力找出自己的路

爸媽不會為你們找路鋪路,但會全力支持,要緊的是,你必需努力,哥哥有

他的路,你有自己的路,你們是兄弟,一定要互相幫助

從Andy國小一年級開始,迄今已經是第十年,一路走來坎坷不平,信心屢受考驗,

但beer感謝神一直用話拯救我,使我站立得住,

是的,深願同樣身為

過動症兒的父母們也能站立得住,與孩子同行,直到孩子能自立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